close

 

 

在ptt被推爆的好文章,文筆很好,句句打動人心,不轉對不起自已。

我很少轉貼文章,這真的值得一看。

 

 

作者 lovejiyili (麥芽糖) 看板 Boy-Girl
標題 Re: [求助] 如果為了抽煙而分手?
時間 Mon Jan 3 23:58:25 2011
───────────────────────────────────────

※ 引述《amysccc (楓糖漿)》之銘言:
: 我和原po一樣,有一個會抽菸的男友。
: 我也不太喜歡菸味,還為了這個小時候就叫我爸把菸戒掉XD(恰北北)
: 原本我男友訂了一個要戒菸的日期,後來我聽到我叔叔說的一段話,我就叫他不用戒了
: 我們都沒有抽菸過,
: 不瞭解那種世界是多麼的飄飄然、是多麼的放鬆、多麼的舒服
: 就算 抽菸只能活十年
: 那讓他開開心心的活十年不是很好嗎
: 為什麼要讓他過不開心又二十年的生命呢

這些話好耳熟

: 其實叔叔是在說酒啦
: 我把他改了一下,就一樣了
: 菸和酒,本來就是很相像的東西
: 我的想法是:
: 我們都不要去改變對方的嗜好
: 只要不要危害到身體
: 一天抽個一兩包就有點過多了
: 我讓你快樂;也請你讓我不要整天活在煙霧迷漫的世界。好嗎?
: 我男友是會在抽菸的時候離我有段距離,有別人在抽剛好在我上風的話
: 他也會很貼心的幫我請對方站到下風處

這些舉動我也好熟悉

: 我知道原po是身體不好,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地雷,
: 只是要戒菸大概和戒毒一樣吧? (我不曉得 我沒抽過也沒吸過XD)
: 要像我爸的人真的超少,我爸當初是因為家裡我說不能抽,公司不能抽,
: 所以他只有在車上可以抽,還要一副躲藏樣,他就狠心戒掉了XD
: 試著拿著他的菸,一天抽1/3包的話就控制他抽少一點從1/4~1/5...,抽淡一點,
: 我只是覺得,為了菸而離開..有點不值得
: 或許原PO在意的點是說謊,可是你可以先幫忙他戒,讓他知道你陪著他
: 而不是就像女皇式的命令:不準抽。
: 如果還有類似的說謊,就..... 再考慮吧><



我也是個對煙味敏感的人

還記得牙牙學語的時候就開始叫我爸不要抽煙

從幼稚園勸到小學

到國中的時候開始激烈的反抗,丟我爸的菸,把菸草抽掉換成衛生紙

高中的時候只要我爸抽一根菸我就一整天不跟他說話

直到大學的時候才學會理性的跟我爸溝通



好幾次好幾次,

我語重心長的對我爸說

「爸,抽菸真的對身體不好,戒掉好不好?」

我爸則是無奈的對我說

「阿妹仔,爸爸沒什麼嗜好,工作壓力又大,也就這麼一點可以放鬆的事情

我抽的也不重,兩天一包,妳就給我一點空間吧?」



聽了爸爸的話,我心軟了

的確,我爸不嫖不賭不酒,下了班就是回家

爸爸努力賺錢,

為了讓我在20年前去讀一個學期好幾萬的私立雙語幼稚園

為了漂亮老婆捨不得她風吹日曬買了標榜安全性進口車給她代步

他自己呢?

皮包打開裡面零用錢永遠不超過一千塊,

做生意談事情永遠就是那台騎了十多年的小50

結婚紀念與情人節一定送上一束花給我媽

出門在外一定牽著我們兩人的手,數十年如一

對於這樣的老爸,不過一個抽煙的小小嗜好,

我要求他什麼?

也許真的不會這麼衰吧!

電視上演的那種人間悲劇應該不會找上我們家吧!

隔壁的阿公抽煙也是活了90好幾啊

就算就算真的被找上

爸爸也還年輕,離那天應該還很久,在那之前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溝通的吧?

一時的心軟和妥協

換來了什麼?



換來胸腔X光和CT的那團陰影

換來我在醫院眼睜睜看著爸爸的雙手因為化療,被針扎的滿是瘀青

換來我在醫院眼睜睜的看著爸爸的靜脈被開一個洞,好讓人工血管一路延著靜脈穿到心臟

換來我在寒冬的夜裡,用冰冷的手指替爸爸被放療燒焦的皮膚上藥

換來我那從不喊苦喊累的超硬漢爸爸,不止一次說著不要再做化療

換來半夜裝睡,卻聽見被疼痛折磨得睡不著的爸爸走到我床邊

摸著我的臉向我對不起

"阿妹仔,對不起,爸爸不知道還能再照顧你多久"

換來媽媽每晚對著空了的雙人枕頭哭泣,細訴相思

換來我用一雙忍著淚又欣羨至極的眼,看著別人當新娘的時候有爸爸牽



爸爸走時才51歲又6個月

總計堅強的對抗癌症2年又4個月

爸爸很硬

所有苦痛他都攬著

讓我們想幫他擔都不能擔




如果你愛他,想要一輩子走下去

請千萬不要用扭曲的觀點去說服自己的縱容是對他好

更不要以為他抽他的煙真的對你就沒有影響



言盡於此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1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ver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